合久必分?多所高校官宣“分家”,是211大学的消亡,还是新型高校的崛起?

发布时间:2022-06-14

2000年左右,国内出现了较大范围的高校合并,很多人称之为“高校合并潮”。


如今,合并潮刚过,各大高校又迎来了“拆分潮”。



01. 多所高校进行拆分



近日,据湖南中医药大学官网消息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现已恢复独立建制。


湖南中医药大学创办于1934年,1990年并入原湖南科技大学后,2002年又与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合并。4年前,入选湖南省省高等学校“国内一流建设高校”。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前身是创办于1957年3月的湖南中医药研究所, 著名中医学家李聪甫任神册网首任所长。与湖南中医药大学合并后,于2021年7月,被确定为湖南省政府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从两校合并到拆分,正好20年。


准备拆分的院校,不止湖南中医大,还有郑州大学和包头的三所本科院校。


去年,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要加快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分立为河南体育学院工作。


而更早的时候,内蒙古自治区则在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内蒙古科技大学管理体制等有关事宜的通知》中表示,决定将内蒙古科技大学作为三个办学实体独立办学,分别冠名为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



02.拆分原因



这并不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高校拆分潮。


在几十年以前,就有高校拆分后独立运营或重组的案例。


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国立中央大学等等,都是先例。


高校拆分,原因一般为两种。


类似湖南中医药大学和河南体育学院,都是因为政府布局,希望独立后可以加强专业方面的建设。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葛金文就曾在会议中表示知识,恢复独立建制后,研究院将继续聚焦中医药科研、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中医药文化传承三大主业,与大学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合力将湖南省中医药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而河南政府,在《实施意见》中明确说明:此次拆分是为了扩大高校体育类专业招生规模。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体育高端智库建设。


拆分的第二种原因,则是因为合并后不仅没有加强学校优势,反而削弱了原有的实力。


包头的三所院校就是如此。在合并后,因为种种原因,三所高校未能实现完全合并。虽然对外同属于一所大学,但实际上都是独立办学。


随着时间增长,矛盾日益突出,无法挽回,干脆拆分。


1.png



03.拆分的结果



学校拆分,从短期看,受到最大影响的是学生。


郑州体育学院如果不进行拆分就是211,分成河南体院的话,原郑大体院未毕业的学生可能会从211院校变成普通二本。


同是一个院校一个专业,同样的老师教的,可能会因为校名不同,毕业时间不同,报考岗位就受限制。


而从长期看,则可能拆分出更多的优秀大学。


比如说南京工程学院的电力工程学院。


它原本是1946年成立的江苏省立苏州高级工业学校电机科,后来经过多次调整,不断地合并和拆分,在2000年5月组成了南京工程学院。


学院下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如今都属于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更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及教育部首批“卓越计划”。


纵观各大高校发展史,拆分、合并都是常态。聚则一把火,分则满天星的事例也并不在少数。


世界在不断变化,行业在改变,高校的各种设置自然也会随之而改变。


想要在这种变化中越走越高,越走越强,除了把握时机以外,也要接触更多的一流人才,交流、学习更先进的知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