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在即,它能翻盘么?双一流高校,院士当院长,却无一门A及以上学科....

发布时间:2022-06-23

各大排名结果相继出炉后,第五轮学科评估成为了现在的重头戏。


最近,有人在网上问,如何看待重庆大学的发展,第五轮学科评估会翻身么?


1.png



01. 过往回顾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重庆大学的评估结果为: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三个A-。成为双一流高校中,为数不多的无A及以上学科的高校之一。


但这并不代表重庆大学实力不够强,而是时运使然。


从学科竞争力上来说。


重庆大学属于是工科比较全面的高校,虽然有几个冷门专业,但冷门专业在学科评估中并不占优势。


而它的主要学科都是热门专业,竞争极强。


以重大传统王牌学科电气为例,一般A+只有两所学校热门快讯,通常来说清华都会稳占一个名额,剩下的高校抢占另外一个;重庆大学在上一轮评估中电气工程是A-,这次想要直接冲击A+,难度很大。


退一步,冲击A,前面还有学科建设和地域优势明显的浙大和华北电力大学。


都说“电气四虎二龙”,除去已经提到的三所学校,西安交大,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的电力专业也都很强,重庆大学能够稳坐A-已经很强了。


从学科设置上来说。


重大作为重庆唯一的985,势必要向综合类大学发展。


虽然高校合并是最快的途径,但合并并非易事,想要合并的院校也未必会同意财旺号,因此,短期内重庆大学只能自己搭建学科。


搭建学科需要耗费精力和资金,这就导致重大近几年在工科上优势不够明显。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时,重大正好处于尴尬期:工科不突出,社科本来就是新建的,自然也就不太强。



02.结果预估



虽然第五轮结果目前尚未发布,但网上流传出了两份关于重大的预估。


一份是整体的“第五轮学科评估A类预测”,重大排在第28位,但A类数量大幅度提高,从第四轮的3个,增长到了13个。


2.png


另一份是《重庆大学第五轮学科评估预测》。


在这一份预测中,重大评A的总数低于上一份,但整体高于第四轮。


其中土木、化工、城乡规划和软件工程,都从B+提升到了A-。


3.jpg


虽然这两份表格只是预估,但可以感受到社会面对重大近年来发展的认可。



03.近年发展



在重庆市发布的《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显示,未来几年的目标之一是有15个以上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和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相比数量翻一番。


而重庆大学在今年年初发布的《重庆大学“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到,到2025年,要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做到工科、理科、文科、社科、医科、信科相协调发展,基础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快速崛起,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从重庆大学今年的一些措施看,确实有在向这个目标积极努力。


新兴学科方面,碳储科学与工程人才今年9月开始正式招生。


师资领导方面,今年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作为校长。


而王院士在入职后,就带队赴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开展深入交流,就深度参与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加快推进超瞬态实验装置和重庆大学科学中心建设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在学科建设上,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


重大有18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总数达到61个。


其中包括了会计学,工商管理,新闻学,软件工程等等。


可以看出重大在这方面正在逐渐发力。


4.png


而在学术建设方面,重大更是频繁组织各种学术会议


18日的2022年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春季)开幕,不仅有多国学者参与,还面向全球进行直播。


5.jpg


学科建设,校企合作等硬实力加上师资实力、学术建设等方面的软实力,可以说,目前重大已经在成为实力雄厚的综合大学的路上越走越远,越来越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