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的图像制作有什么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9-02-19

1. 了解图片的位置,知晓其作用。
首先要读懂自己的论文内容,结合论文清楚自己需要画什么?其次就是要清楚图像位置:
1)配图:描绘一个实验的过程,或是整篇文章的概括,或是摘要图、TOC图。
2)封面图:查询所投稿期刊的封面,确定封面的大小,风格。一般绘制封面的难度较大。
 
2.清楚要求,明白风格。
1)首先要弄清所投期刊对图像的各种要求。
一般期刊都是有读者须知的,会明确要求图像的版式、保存格式、分辨率和色彩模式。是GRB模式,还是CMYK;是需要300dpi还是600dpi的;以及图像的具体尺寸大小.....
2)搜集所投期刊所用的图像,清楚其偏好,以确定图像风格。

3.构建底图,选择制图软件。
1)结合自己的想法创意,构建蓝图,可以用笔在纸上画出大致的草图以供参考。
2)根据图像的风格及属性,还有根据图像的绘画难度明确可行性,再思考绘图软件的选择。三维图可以选用3Dmax、Maya等软件,平面矢量图可以使用Illustrator软件,位图可以使用Photoshop软件等等。
 
4.画主体,完成图片。
1)根据草图完成图像主体框架的构画,补充局部内容,使画面完整充实。
2)检查是否存在绘图错误,对细节进行修饰和美化,箭头和文字等。
3)对比论文内容有无偏差,无偏差即完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