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CI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07-29

SSCI是什么.jpg


SSCI是《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简称SSCI)为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建立的综合性社科文献数据库,涉及经济、法律、管理、心理学、区域研究、社会学、信息科学等。收录50个语种的1700多种重要的国际性期刊,累计约350万条记录。在大学论文排名、研究基金申请、个人职称晋升等竞争中,SCI论文数越来越成为一项重要依据,佔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甚至几乎言必称SCI。


书籍


许多大学都想把自己办成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而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学,应当拥有较多的SCI论文数,这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然而,SSCI却在国内受到冷遇,很少有人提及。我们认为,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学,不仅应当拥有较多的SCI论文数,还应当拥有较多的SSCI论文数,尤其对于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世界一流大学更是如此。

SSCI收录的主要是社会科学的论文,覆盖全球1700多种最重要的学术期刊,同时也收录5600多种科技期刊中与社会科学相关的论文。


ssci


SSCI覆盖的领域包括:人类学,区域研究,商业,商业金融,传播学,犯罪学与刑罚学,人口统计学,经济学,教育与教育研究,特殊教育,环境研究,人机工程学,种族研究,家庭研究,地理学,老人病学和老人学,健康政策与服务,历史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史,工业关係与劳工,情报学与图书馆学,国际关係,语言与语言学,法学,管理,法医学,护理学;哲学,规划与发展,政治学,精神病学,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生物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数学心理学,心理分析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公共管理,大众健康,康复,社会问题,社会科学-生物医学,社会科学-交叉学科,社会科学-数学方法,社会工作,社会学,恶习,运输,城市研究,女性研究等。无疑,这些学科的研究水准对于衡量—个国家的研究水准是极其重要的;对—个国家的繁荣与发展,更至关重要。 

从上面可以看出,SSCI含盖的学术领域相当丰富。例如,目前相当热门的经济、金融、管理、法律和许多交叉学科等都在其收录范围中,同时该范围也包括了许多较为经典但目前在国内较为冷门的学科。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