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刚入学怎样快速度过迷茫期?

发布时间:2019-02-13

对于每一个研究生,相信他们想读研的目的都是相似的,就是希望能够在研究生阶段学到比本科更多的知识,将来拥有更好的事业前程。也因此,他们努力学习,知道自己考上并被录取为研究生的一刻,心情是激动的、兴奋的。

 

然而,到了研究生阶段后,第一学期,学校安排了大量的课程,而导师很可能只是安排一个大的研究方向,似乎生活和之前的大学本科生活改变不大。特别是很多研究生看到导师给的课题,由于之前对该课题的背景没有任何的了解,自己也没有任何的研究基础,他们就容易进入一个短周期的“迷茫期”。


 


1)研究生新生迷茫的第一个原因是不了解领域的国际前沿问题,不了解自己研究课题的科学意义。对于本科生,他们习惯了学习书本上的知识。突然之间,进入了研究生阶段,发现自己要做的东西在书本上都找不到,没有多久就会进入迷茫的状态。

 

这个工作前人都没有做过,或者他们都没有做出来,我一个研究生新人能够做出来吗?面对这个状况,研究生第一学期必须大量地阅读学术论文,通过这些文献阅读去理解导师为什么安排你做这样一个课题,知道自己的课题为什么可以说是国际上的研究前沿问题或者重点研究领域。

 

2)研究生新生迷茫的第二个原因是不知道“研究”为何物,不知从何入手。很多研究生新生进入课题组后,发现他们的研究课题和本科学的东西完全不一样,或者,他们完全就没有前期知识的积累。因而,他们瞬间就感到迷茫了,这些工作要如何入手呢?

 

对于这一个问题,研究生新生们除了上课、看文献之外,应该快速地对实验室的相关设备有一个了解。研究生在阅读文献的时候,已经知道文献中常提到的一些设备名称和实验方法。这时,他们应该去了解课题组是否已经拥有了这些设备,如果课题组没有这些设备,学院是否已经有了这些设备,如果学院也没有,那就去了解一些其他相关学院或者学校公共研究中心是否具有相关设备。然后,找机会去这些地方了解,将来是如何去他们这些地方使用设备的。

 

3)研究生新生迷茫的第三个原因是课程相对轻松,课余时间不知道忙什么好。研究生上课是很容易通过的,也因此,很多研究生上完课之后就不知道该忙什么好。于是就有一部分研究生开始学习玩网游、看电视剧。

 

玩网游和看电视剧这两样东西都是非常非常耗时的,如果研究生第一学期养成了这个习惯,想在第二学期以及以后的研究生期间修改过来,是非常困难的,这就是所谓的陋习难改。对于研究生,由于没有繁重的考试压力,虽然不见得会得到什么处罚,但是时间不用来看文献、做实验和写论文,等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就可能不是你挑工作而是工作挑你。

 

因而,研究生第一学期如何让自己忙起来,还是上面两条,多看文献,多思考如何做实验,多学习一些“实验工具”的使用方法,包括有限元和其他数值分析方法、实验仪器的用途和使用方法、科学数据的分析方法等。

 

当然,研究生新生迷茫期,导师的作用也是很重要的。除了研究生自己解决问题之外,遇到问题和困难及时和导师进行沟通也非常重要。特别是年龄相对年轻一些的导师,他们自己也是这样过来的,他们知道帮助你们快速度过迷茫期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早日进入研究状态,做出好的学术成绩。


 来源:喻海良科学网博客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