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投稿期刊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发布时间:2019-01-23

作者在投稿自己的研究论文前往往会纠结于如何选择合适的目标投稿期刊,选对期刊会大大提高稿件被接收的机会,提高发表效率。将稿件投稿至不合适发表的期刊可能会导致期刊编辑在送审前直接拒稿。因此,在选择投稿期刊时,我们建议你考虑这些因素:



1、期刊所属学科领域是否与你的文章相匹配,这显然是相当重要的,自然不必多说。除此之外,期刊发表论文的主题和研究方向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不同期刊发表某些性质的文章(如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临床研究等)的数量也不相同,因此需要有针对性地根据你的稿件来挑选适合的期刊


2、你的研究成果希望与哪些同行们交流?期刊的受众人群也是一个需要提前考虑的问题。你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被更多不同相近领域的研究人员关注?也许这些领域的研究人员都可以借鉴你的成果?

 

如果是这样,涵盖研究方向范围广泛的期刊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些期刊往往是涵盖整个大类学科所有相关的研究论文,或是一些常见的综合性期刊。如果只想让你所在领域的研究人员阅读你的研究,那么特定领域的杂志是最好的,受众相对集中,有利于促进学术交流与传播。


3、不要忽略期刊出版论文类型的细节问题。如果你要发表评论、案例研究或综述论文,确保你的目标期刊接受这些类型的稿件。假设你撰写了一篇简短的Letter,即使文章与期刊研究领域完全一致,但目标期刊几乎不发表这类文章,那么同样会被拒稿。还要注意的是综述论文,很多期刊虽然发表这类文章,但是都是通过期刊编辑约稿,而不接收作者主动投稿。


4、有时候,作者可能更关心的是期刊的审稿速度出版时间,对于某些领域的期刊审稿周期长达半年以上也是比较常见的,而又有一些期刊尽管接收速度较快,但或许过了将近一年才会收到校稿通知并见刊。如果对这方面比较在意的话,建议你提前了解一下这些信息。你可以在论坛上询问一些投过该期刊的前辈,也可以参考一下身边同事的意见。


5、 期刊的评价体系有很多种,只是国内将SCI影响因子SCI分区看作是衡量期刊声誉的一个常见指标,但并不总是最重要的。你同时也应该考虑在你的目标期刊上发表的文章和作者的影响力,以及你的研究是否具有类似的水平。也就是说,当你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就应该慢慢了解到一个期刊的学术水平以及所发表文章的质量。

 

而一些与你的研究论文方法类似、水平相近的文章所发表的期刊可能会非常适合你,请重点关注。如需考虑更多的期刊,想一想你的参考文献来自哪里呢?如果有可能,我们建议你引用几篇目标期刊的文章再投稿,所以你的参考文献列表是选择目标期刊的一个不错的出发点。


6、整理你专属的潜力期刊列表也许会让你事半功倍。首先,你可以通过指定学科领域来收集一系列相关研究领域的SCI期刊列表作为备选,每次准备投稿前可以拿出来作为参考。当你确定了潜在的目标期刊列表时,访问期刊官网,浏览一下GuidelineInstruction for Authors,上面会列出许多与投稿相关因素的信息。

 

如果期刊某些要求很繁琐,诸如对格式排版、图片处理、语言之类的细节特别在意,让你感觉处理起来十分不便,或者某些硬性要求你觉得无法满足(比如文章长度,图表的数量,图片分辨率),那么可以适当考虑其它选择了。

 

根据上面列出的4点因素,你的列表上与稿件不匹配的期刊可以优先剔除掉。在剩余的期刊中,很可能一个或多个作为一个非常好的备选,请考虑是否需要增加任何额外的实验来提高在该刊上的发表几率。另外,选择投稿期刊的过程应该一气呵成,即多选择几个最适合你的目标期刊,以确定你的第二和第三选择期刊。这样,如果你的论文首选期刊拒稿,你可以快速提交到第二备选期刊,以节约大量时间。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