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年轻的985大学,还是一个00后!

发布时间:2022-11-28

01.湖南高等教育的“领头羊”


9月26日下午,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会见了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一行。


李建成院士说,当前,中南大学正聚焦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进一步发挥材料科学、地质科学、医学、交通运输等学科优势,持续加强计算机和电子科学等新兴学科建设及基础学科建设,加大在湘招生力度,加快培养高精尖人才,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力争产出更多一流成果。


夏智伦书记则表示:近年来,湖南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而高等教育基础相对薄弱。中南大学作为湖南高等教育的“领头羊”,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有力贡献。


02.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由原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于2000年4月29日合并组建而成。从这个角度来说,它是不折不扣的“00后”。


但中南大学的工科最早可溯源至1903年创办的湖南高等实业学堂的矿科和路科。追本溯源,她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沉淀。


这种反差,让中南大学不仅拥有百年名校的文化沉淀,也拥有新兴高校的开放与包容。


如今的中南大学已拥有了世界级的有色金属学科体系,形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有色金属学科群,并建有世界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辐射最广的轨道交通空气动力与碰撞安全实验平台群。


中国铁路6次大提速、青藏铁路、高速列车空气动力行车的安全评估,都在这里完成。


回顾东南大学的发展,在过去,它并没有享受到太多城市带来的红利。但在长沙飞速发展的现在,中南大学正与这所城市一起,快速成长。


03.发展高教,发展科技


近年来,长沙对高教资源的重视,有目共睹。


根据长沙市教育局公开对外发布的通知显示,计划投资107.16亿元新改扩建3所高校。其中,长沙工业学院将依托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建设,主要侧重于建设一所适合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工业学院。


同时,长沙支持湖南大学建设新校区,并推动长沙学院更名长沙大学。


推动高教,离不开人才。


为了吸引到更多的人才,长沙又推出了“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


按照项目规划,“世界计算·长沙智谷”将以公共交通为导向(TOD模式),利用现有生活及居住配套,通过连接现有生态环境系统,吸纳周边配套资源,构建“一心一轴”“二面三带”“六组团”空间格局,打造青年向往的产业之城、融合之城、创新之城、智慧之城。


这个项目,除了会为长沙吸引到更多的人才以外,也会大大提高长沙在互联网、计算机方面的竞争力。


长期以来,长沙高新区聚焦先进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已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领跑优势。


根据《长沙市互联网发展白皮书(2020)》显示,长沙在最新的中国互联网城市发展指数排名中综合指数排名第六,在中部位居第一。


微信图片_20221128130956.png


另外,《白皮书》也指出,长沙互联网产业经过多年发展“跑”出了中部特色,但在新技术浪潮起点下,长沙仍需以更开放的姿态,推进“互联网+”向“智能+”升级转变,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


对长沙来说如此,对学者们来说也是如此。


在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持续保持开放的姿态,进行“互联网+”的多学科融合尤其重要。即使不能快速的掌握到相应技术,也要了解到最新的动态,好让自己的学术研究得到更广阔的应用与更好地发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