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211!这所重点大学,王者归来

发布时间:2023-03-14

2022年年底,我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国产大型客机C919开启验证飞行。


在它背后,有许多学校,付出了十分巨大的努力。


清华大学参与设计了气动总体、结构强度、航电、飞控和液压系统等;西北工业大学82位师生参与了动力系统、控制系统、结构设计、航电等在内的课题攻关;天津大学参与了飞机“呼吸系统具体空气分配设计方案的数值仿真和优化设计;还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等...


其中,有这样一所高校,是唯一一所参与C919设计的非”双一流“高校。


它就是: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起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


195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及其相关专业迁移到齐齐哈尔,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学院,是我国第一所为重型机械工业培养技术干部的工业学院。


几年后,该学院独立办学,更名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


独立后,学院在科研上不断发力。


先是自行设计并制造了一台20锟精密轧机和一台超高压水压机,填补国内空白。


接着研制出了亚洲最大的30000吨级模锻水压机,它是我国第一个为波音公司生产零件的水压机,被誉为中国工业”四大国宝“之一。


1978年,独立办学20年后,学院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88所重点高等院校之一。


1984年,林秀安院长在秦皇岛筹建了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秦皇岛分校,几年后,南北两校合并,更名为”燕山大学。“


此后,更是以”材料“与”机械“为主,屡创佳绩。


材料方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田永君教授科研团队两次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机械方面,燕山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全国排名第14位。更名后,燕山大学工共获得23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机械学院便占据15项。


学校更以材料与机械为核心,创立多个学科交叉中心:海洋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纳米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特种运载装备研究中心.....


学科融合的优势,在与强强联合,即使不那么强势的学科,在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后,可能也会发现新的突破口,找到自己新的优势。


因此,无论是学校还是学者,都应主动寻求跨学科发展的机会,打开交流的渠道,让更多其他学科的信息可以为自己所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