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高校,获国自然点名表彰

发布时间:2023-01-12

01.山东大学,再获表彰


1月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京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暨表彰大会”,对在2016 - 2020年期间,在科学基金管理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20家依托单位和100位管理工作者进行表彰。


山东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17所高校获评“2016-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先进依托单位”。


而就在此奖项公布的一个月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公布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评审结果。


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张江华教授牵头申报的“基于医联网的重大传染病应急防控机制”课题获批资助,该课题是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智慧医疗健康管理理论”的研究内容之一,也是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首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研究任务。


微信图片_20230112103019.png



02.高校“扫地僧”



山东大学是第一所京外官办大学,也是第一个出台高等教育学堂章程的大学,因此,又被称作是我国的“起源性大学”。


122岁的山东大学,办学地址几次变化,学校名称也几次更替:


从1901年官立山东大学堂、1926年省立山东大学、到1930年国立青岛大学、1932年国立山东大学、再到2000年三校合并组建的新山东大学。


从济南到青岛,再到回到济南,又在威海和青岛设立校区,山东大学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校三地的格局。


虽然几经辗转,但山东大学在齐风鲁韵的熏陶下,还是形成了踏踏实实的学风,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才:


有老舍、闻一多、沈从文、臧克家、季羡林等文史大家,也有王文兴、马祖光、钱逸泰、薛其坤、王小云、马大为、张运、彭实戈、陈子江、李术才等院士。


最辉煌的时刻,莫过于史学的 “八马同槽”与文学的“冯陆高萧”,江湖上的十二位文史宗师同聚一座高校,这个绝无仅有的传奇,总是被天南海北的山大人所津津乐道。



03.全面发展



近几年,我国提出建设“交通强国”。


而山东大学的齐鲁交通学院就是在这样号召下,由山东大学与山东高速集团联合共建的创新型示范学院。


学院围绕公路、铁路、轨道交通和地下空间工程等相关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发挥隧道与地下工程、道路交通等传统学科优势,优化学科战略布局,加强学科交叉。


并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利兹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多所国外高水平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先后获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科技部外国高端专家引进计划、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等国际合作项目。


扎实的学风,开放的交流态度,正因如此财旺号,才让山东大学频获关注,屡创佳绩。


对于学者而言,也应如此。


踏踏实实专注于自己的学术研究,同时开放交流,参与各种会议,时刻掌握前沿信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