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起来了!这所高校59个学科上榜中国最好学科,并列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2-09-22

01.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昨天,软科发布了2022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共有484所学校和5035个学科上榜。

其中,全国前两名或者前2%的,是“中国顶尖学科”。全国共有91所大学入选。清华大学位居榜首,共有23个顶尖学科;其次是有22个学科入选的北大及10个学科入选的中国人民大学。

微信图片_20220922104147.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非“双一流”高校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京艺术学院、青岛大学、山西医科大学、上海戏剧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各有1个学科上榜。

以整体上榜总数来看,上榜学科最多的是浙江大学和中山大学,各有59个。其次是四川大学,有58个学科上榜。

而在非双一流高校中,扬州大学上榜数量最多,为37个,其次是深圳大学,广州大学和江苏大学。

微信图片_20220922104151.jpg

以城市而言的话,北京各层次学科都占据全国第一,其次是上海和江苏。

微信图片_20220922104154.jpg

02. 中山大学

学科排名虽然无法代表一所高校的方方面面,但依旧可以看出高校的学术水平和基本实力。

有一些高校整体学科分布均匀,且学科发展也都较好,所以上榜顶尖学科的学科数量多,整体学科的上榜数量也居于前几,比如清华大学。

同时,也有一些高校正在逐渐发力中。整体上榜数量多,但只有个学科能够入选顶尖学科,比如说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虽然只有两个学科入选“中国顶尖学科”,但却以89个学科入选的好成绩位于学科入选总数榜第一。

以单学科来看,也是如此。比如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共有99所高校上榜,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位列前2%。

中山大学则以216分的成绩位列22,与排名19(全国前10%)的西安交通大学相差不到50分。

与去年相比,今年提升两名,属于平稳发展阶段。

03.稳步发展

回顾中山大学的发展史,就能发现其实这所高校走的一直都是不冒进的踏实路线。
如今中山大学的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前身,是1958年的设立的“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与“无线电物理”专业。

到20世纪50年代,应社会发展需要,新增了光学工程学科。

额外一提,近年来,因为网络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专业的迅速崛起,中山大学又开创了人工智能等热门专业。

中山大学的人工智能学科虽然创办的时间不算很久,但在各高校中排名已相当不错:在今年发布的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于22位,评价为“A”。

除此以外,中山大学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均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17年,“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除了稳步踏实研究学术以外,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也十分注重学术交流。不仅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还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学院讲座和授课,积极学习和吸收国外高校的优秀教学研究成果、资源和经验,积极适应教学科研国际化的需要。更举办和承办了多次国际学术会议与论坛。

对内、对外交流的扩大和加深促进了学院整体地位与国际化水平的稳步提升。

在这样的厚积薄发的发展下,中山大学在短时间内也许不会有特别多的学科入选“中国顶尖学科”,但所有学科的整体水平一定会持续稳步向前,终有一天创造出亮眼的成绩。

做学术也是如此,厚积薄发,踏实学习,开放交流,就一定能够获得自己想要的成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