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前十!这所211的本科生,薪水比省内985还高

发布时间:2022-09-19

01.入选,全国首批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2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在人才创新和科学探索方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向来积极进取。


前几天,2022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虽然本次评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无人入选,但回顾历史,它的成绩依旧算是可观。


根据top大学来了对2019~2022年评选出来的所有学者曾就读的本科高校的统计,排名前五的学校分别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


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并列第六,分别有5位本科校友上榜。南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各有4位校友入选,并列第九。


微信图片_20220919145154.jpg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相关方面的实力和积极探索的结果,可见一斑。


02.高起点,高薪资

看一个学校的综合实力,除了看它的各种排名,学校硬件、软件等,也可以通过学生的就业水平进行评估。


2019年发布的《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以陕西省的2018届毕业生为样本进行调查。


结果显示,论本科生的平均月收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8385.25元的水平成为全省第一,第二名西安交大为7400元。但同时需要注意到的是,西安交大的专业匹配度以及就业保持率都稍高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微信图片_20220919145159.jpg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之所以可以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一方面取决于它本身的实力。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有3个A类学科。


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评估结果为A+档,并列全国第一;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评估结果为A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评估结果为A-档。


根据ESI公布数据,学校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均位列全球排名前1‰。


此外,还获批8个国防特色学科,现有2个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群、2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34个省部级重点学科。


其次,则是它在学科方面的先天优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国内最早建立信息论、信息系统工程、电子机械、电子对抗等专业的高校之一,开辟了我国IT学科的先河,形成了鲜明的电子与信息学科特色与优势。


据统计,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的平均起薪整体偏高于教育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5等行业。


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优势学科,则完美的覆盖了大多数高薪岗位。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它的毕业生能获得如此高的薪资了。


03.勇于探索

撇开学校实力不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创新方面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的。


去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就提出了“师生同行、本研协同、学科交叉、双院联动”的实践特色,通过邀请到海外专业和企业专家来校授课,建立“人工智能+教育”产品研发中心、开发智慧校园应用、开设“专业+X”特色双创实验班等,共建双创教育平台。


相关内容,还获得了教育部官方转发。


微信图片_20220919145202.jpg


在互联网+教育的创新路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也同样做出了表率:


他们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电子信息特色的双创MOOC课程资源建设全流程,自动采集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业基础、专创融合等教学课程6620门。


实现了教师、学生、企业自主在线发布双创课题、组建团队,平台智能推荐项目、队友和导师。建设24小时工程坊和实验室,开发远程访问操作实验设备、无人值守自助实验,形成个性化双创教育“新教学”。


这样的尝试和探索,不仅为各大高校做出了示范作用,也为中小学,甚至偏僻地区的互联网+教育的推广做出了有力支持。


但这条路并不能只靠一所学校或几所学校向前推行,想要真正的让互联网+教育惠及更多人,还需要更多的学者和研究人员投入其中,研发出更多的产品,让信息交流更加通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