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原创171

发布时间:2017-03-31

一篇获得终审高度评价的中文地学研究论文 


近日,地质论评杂志发表了我们的一篇中文研究论文:

   冯雪东,吕洪波,张海春,章雨旭,董晓朋,唐轲,朱桂繁,郑大燃,李莎,张琦,王俊,贺静,陈康力,秦贝贝. 2017. 乌拉特后旗测老庙坳陷早白垩世古流向分析。地质论评,632):277—286.

见《地质论评》编辑部网站首页链接,可以下载全文:

   http://www.geojournals.cn/georev/ch/index.aspx  

   篇文章经过几次评审和反复修改,终审获得极高的评价:

下面的卫片显示了我们的工作区域相对位置:


我认为:我们的工作值得这样的评价!因此愿将自己的感受在这里与同行分享。目前发一篇国内的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对于第一作者的硕士生没有什么影响(专业硕士没有写文章要求),而对于通讯作者的我而言则是没有奖励(年终奖励不计分数)!然而,我认为我们这个研究成果恰恰适合发表在地质论评这样的中文核心期刊上,因为她的主要读者是中国一线地质工作者和学生们,而这个研究成果纠正了过去的错误认识,在指导寻找相关矿产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们这篇文章的重要思路和成果:


用沉积岩中的前积纹层和波痕作为古流向标志,测量其产状并经过赤平投影恢复原始的古水流方向,进而恢复盆地古地理,并为狼山的隆起时间提供上限值。


我们在850km2范围内寻找并测量了大约50组有效数据,而这50组数据是在分散的50个不同的早白垩世碎屑岩露头上测量的,为了获得这50个数据,我们完成露头定点400多个,而这400多个具有GPS记录的定点是在超过2000个野外观察点的基础上获得的,也就是说,实际工作中,每观察5个点才能确定一个有效点。


前人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先后在该区进行了大量的综合性研究,但找矿效果不明显,原因是:基本格局认识错误!


地质科研不是吹牛,是靠辛苦的劳动完成的。看看我们工作点的分布,就可以想象野外工作的难度!


野外观测的沉积构造实例:





古水流流向狼山,说明当时狼山所在位置低,是盆地的一部分,当然尚未隆起!这就是其极其简单的原理!


2014年春天开始到20173月,完成这项工作并最终撰写成论文发表,前后历时3年整,先后有14名师生参加。我们用扎实的野外基础地质研究获得了重要的认识,而这个认识告诉同行们:传统的基础地质研究方法不仅没有过时,而且还非常有效;不仅具有理论意义,而且具有实践意义。


只要不怕苦,愿意老老实实地做工作,就会有令人信服的研究成果。这个成果不管是以什么文字发表,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想让我展示传统野外基础地质与现代实验技术结合的更大成果吗?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给同仁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阅读我们论文的朋友们,欢迎你对我们的研究提出批评与挑战!







来源:吕洪波(科学网博客)

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040&do=blog&id=1041717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