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编制属于公务员吗?

发布时间:2024-04-17

教师编制属于公务员吗?


教师编制属于公务员吗?


教师和公务员都是很好的就业岗位,很多大学生也将这类职业当作自己就业的首选,但是,对于大部分在校的大学生来说,对于教师编制和公务员并不清楚,甚至有些人直接认为教师就是公务员,从而导致复习不精准,考试成绩不理想,那么,教师到底是不是公务员?肯定答案,教师不是公务员。

一、教师编制和公务员是按照不同的法律进行招聘管理的

公务员是指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行使国家公权力的政府公职人员,其管理按照《公务员法》及相关办法进行管理,在个人权益受到损害以后,可以根据程序申请行政复议,但是,公务员不在劳动法的保护范围之内,招录公务员按照公务员法组织实施,招录结果具有法定效力,在未违法公务员法的情况下不得更改,而教师是为地方教育事业提供公益服务的群体,其管理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和各省人事管理办法及有关细则进行管理,在个人权益受到损害以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行政复议或者劳动仲裁。

二、教师按照专技事业编晋升,公务员按照职务职级晋升

教师编制不是公务员,是因为两者的晋升方式也不同。在实际的管理当中,教师编制属于事业编,岗位属于专业技术岗位,晋升则按照专业技术职称晋升,在满足工作业绩的情况下,通过申报职称评审,获得岗位任职资格,然后经所在单位开会研究,将其聘任到相应的技术职称岗位上,教师按照职称高低分为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初级,不同职称工资待遇不同;而公务员则属于综合管理岗位,晋升按照职级并行规定和干部提拔任用有关规定及要求执行,公务员在职级方面分为科员一、二级,主任科员一、二、三、四级,调研员等等,职级晋升以后就可以享受相应的经济待遇,同时,公务员还可以晋升职务,职务分为副科级、正科级、副处级、正处级等等,职务晋升以后,不但经济待遇提升,政治待遇也会提升,职务晋升的提高是全方面的。

三、弄清公务员和教师编制,可以更好地备考复习

公务员和教师编制并不同,因此,其考试的内容也存在很大的差别。公务员考试按照要求,统考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两个科目,其他专业性较强的岗位,还会考专业科目,警察会测试身体素质等,因此,备考公务员的重心就在这两门公共科目上,而备考教师编制考试,初步条件是备考者必须持有教师资格从业证书,或者拿到教师资格证考试合格成绩单,且普通话达到二级乙等以上,在此基础上,教师编制考试主要考专业科目知识测试,其具体内容是公共基础知识和教育知识、教育心理学等相关知识的综合,因此,要备考教师编制考试,就需要做好针对性复习,因为两者的差别还是非常大的,切忌不可张冠李戴。


X